close

  

你對獵人的想像是什麼?

_

 

神鬼獵人裡面的李奧納多?

還是泛黃的照片裡拿著獵槍跟獵物合照的獵人?

_

 

我對獵人沒有想像,只有懷念

藉著這次來到永康

懷念那個用生命活出文化的男人,我爸

簡單的分享一下一整天的行程

火車站集合👉獵徑分享👉獵人日常👉野食餐桌

👉部落巡禮👉祈福之音👉報戰功👉搗麻糬

_

 

前一天收到活動簡訊,提醒有降雨機率

不愛擔心太多的我

還是什麼都沒帶就快快樂樂的搭著火車去台東了

還好到了關山,艷陽高照

我想我一定是個幸運的小女紙^^

  

_

 

一出站就看到報到的地方

報到時順便拿了自己的編號,還有這次活動的小禮物帆布背包

  

只能說好喜歡他們送的禮品呀

_

 

10點一到準時驅車前往永康部落

車子是活動方預先安排的

九人座的車不會太擠,剛剛好^^

前半段路程還想說其實永康部落的路況還挺好的

沒想到後段就開始各種Z字灣

還好我不太暈車(主要也是車上沒有奇怪的塑膠味拉)

預計要來的話記得準備個暈車藥呀

 

 

_

 

第一個行程就直接在獵徑入口

開們見山的活動行程我喜歡

簡單的說明後就開始入山儀式

 

這一段我就打從心底喜歡這個部落了

因為自己是原住民的關係

所以在這類講解活動上,會很注意分享者的措辭

 

TAMA 講解入山儀式的時候

不僅分享了關於儀式可能會有的誤差觀念

也分享了很正確的文化觀點

而不是死板板的跟著說一做一

  

 

在獵徑路口

Tama Laung分享了獵人與部落間的小通關密語

聽說這是信手拈來的加碼訊息呦^^

用最簡單的方式傳遞訊息

  

也從這樣的訊息來看,完全體現布農族人彼此間的互助,還有對大自然的態度

真的是很美的一件事呢!

_

 

高低起伏的獵徑中

有些山路需要扶著繩索

不過仔細留意其實不難走,當天一個小弟弟也都走完了喔

邊走邊體驗傳統的陷阱製作

  

 

還有射箭、射矛的體驗

不用怕手癢,因為每個人都有機會體驗到

 

  

而且工作坊還準備了神祕小禮品給各項第一名

實在太可愛了拉

 

_

 

分別體驗完

我們踏上了歸程

Tama 領唱傳統歌謠

告訴在家中守候的家人們,我們回來了

 

在山路中邊拉著繩索邊唱歌

完全能體會為什麼古調要這麼唱呀

 

就是一個累又要爬

用丹田的力氣唱歌也算是一種身體上的激勵

好像身體還很有元氣這樣

  

 

_

 

爬完最後一個上坡

印入眼簾的是美到不行的風景

腦內啡會告訴你,你有多快樂

也許是體力勞動後,在山上的各種東西都異常美味

(小時候覺得山上的東西超級好吃是一樣的意思)

   

 

_

 

家屋炊煙裊裊的升起

讓我想起山上工寮,隨時都有柴火

 

布農族的家屋裡,最重要的代表就是柴火了

一個柴火代表一個家

那個柴火永遠都燃著,家就永遠在

 

所以看著爸爸每次到山上燃起柴火,就一種難以言喻的幸福

長大之後,那怕是燃起柴火後頭髮會好久都有柴火味

也寧願滿身沐浴在那樣子寧靜幸福的氛圍中

  

 

_

 

再來就是各種超好吃的原味美食了

  

工作坊會在上每一道菜時介紹食材的由來

大部份是部落自然農法栽種而來

 

每道菜慢慢地上

不時地穿插族人們歌聲

或是分享聊天說故事

這樣的氣氛下也顯得特別溫馨

 

原住民是口傳的文學(除了少數符號與文字)

這種像在家聚餐閒聊的對話

像極了小時候的我

默默地待在爸爸身邊

聽他們「述說」,然後牢牢地記在心上

  

 

接下來的美食都是爸爸以前煮過的呦

不過工作坊當然有經過一番巧思與編排

很喜歡基於根本創新出來的東西

 

_

 

煙熏肉

   

 

 

Putantan (小米粥)

  

直火烤肉、南瓜花生甜湯

  

芋頭

 

  

吃下每一口我都驚呼

是爸爸以前煮過的味道

獵人的女兒認證這些菜真的是獵人愛吃的

真心不騙^^

 

_

 

吃飽喝足後

進行小小的部落巡禮

也了解到永康新舊部落的差別

還看到教會外可愛的畫曆

  

 

接著來到了一顆部落老樹旁

在這裡Tama 的分享又感動了我

狩獵文化裡面蘊含的情感與價值觀

 

許多人看到獸頭骨可能會覺得可怕

但對於獵人來說,這些是生命裡的夥伴

 

正如每次狩獵歸來後,出獵前

甚至於食用肉時

都只有滿滿的感謝,感謝在這個生生不息的循環裡

這些動物用另一種形式融入到布農族人的生命裡

_

 

值得一提的是,人也在這個循環內

也許有一天,獵人們也會用另一種形式融入到動物的生命裡

所以必須感謝,並珍惜:)

_

 

最後

  

工作坊與男人們用傳統的pasiputput祈福

用報戰功彼此分享

看著大家報戰功的樣子真的很有趣

_

 

最後的最後

是歡樂的唱歌時間

還有搗麻糬時間

麻糬熱熱吃真滴超好吃!

  

回程的時候還外帶竹筒飯給我們!真的很怕我們吃不飽欸哈哈

我還發現工作坊細心的先幫我們把竹筒敲裂一點點

讓我們自己不用敲的半死XD

_

 

雖然回程的火車上睡死(一日台北台東太累了拉)

但還是超級推薦大家有空時可以參加永康的一日餐桌活動

整天下來其實覺得都還滿貼心的

是很成熟的一日tour

 

  

 

尤其如果外國友人來,超推薦帶他們來參加

真的很貼近文化喔

不過目前只有中文導覽

可能需要自己翻譯一下

另外推薦台東住個幾晚,這樣才不會太累哈哈哈

_

 

最後用我裝可愛結束這個回合(因為不能輸給可愛的贈品背包)

 

  

_

看這麼多字

來看看會動的影片吧

_

參加資訊在這裡喔!

2019餐桌上的部落旅行

| 如果一個樂音,在餐桌上,伴隨一個故事 |

以山水為桌,將自然裝盛,以誠摯熬煮的, 每一場,都是入心的宴席;每一道,都是文化與生活的浸潤。

 

部落歌謠x在地文化x絕美秘境x餐桌體驗

2019.10.26-11.24

和著樂音,邀你入席~

 

活動官網|http://jacreative.com.tw/hdt/

活動粉專|https://reurl.cc/zyb5Kp

#縱谷原遊會

#餐桌上的部落旅行

#永康獵人野食餐桌

@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

@縱谷原遊會


 

arrow
arrow

    Sa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